关于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发布人:编辑: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3日 阅读:

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渝委组〔2017〕219号)要求,现就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支部主题党日,是党支部在相对固定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固定时间、明确主题、规范内容,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党的活动,让党员养成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着力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组织形式

(一)固定党日时间。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原则上将每月中的第二个周四下午确定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主题党日时间。若无重大事情或特殊情况等,校属各单位不得在该周四下午安排其它会议、教学任务等,不得随意挤占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可适当提前或顺延,但必须在当月完成。

(二)明确参加范围。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支部以适当方式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可根据当月主题,拓展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

(三)确定党日主题。一般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指导性的主题,党日主题要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避免刻板“执行”相关要求,或是随意堆砌把工作“搬上”党日活动,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每次支部主题党日应当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或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现状,展开交流讨论谋思路;或是针对机关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优良学风建设等问题,学习系列讲话强作风;亦或是针对特定的时间节点,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强化党性。党支部要按照学校下发的指导性主题,结合实际开展。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要充分利用好重庆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学校校史校训资源、学校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等,紧密联系实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党建知识竞赛、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等党日活动。

(二)交纳当月党费。组织党员在每月主题党日当天,要自觉、按时、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各党支部要通过党费的收缴,让每位党员从中受到一次党员意识和党的意识教育,时刻强化自己的党员身份。

(三)严肃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研究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

(四)开展民主议事。对党组织公开承诺、年度工作计划、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党代表等重大事项决定进行研究,结合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建议,通报党务、政务、事务,接受党员监督。

(五)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组织开展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广泛联系服务困难群众,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六)强化激励帮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主题党日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学校把落实主题党日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实。

(二)注重提高质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最终落脚在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上,要坚持长计划、短安排,党支部根据学校的指导性主题确定每月的主题党日的具体内容和事项,报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备案,并提前发布党日活动预告,方便全体党员参加。实行全程纪实和痕迹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要就开展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等及时向党委组织部报送工作信息,加大宣传力度。要处理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日常工作及“三会一课”的关系,能结合的要抓好结合,该开展的工作要正常开展,但不能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完全替代支部工作和支部活动。

(三)加强督促检查。校党委各直属党组织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与党建工作无关的活动,对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不高的党支部,要及时指导帮助,对不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要及时批评教育,并将参加主题党日情况作为平时考核、民主评议、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学校将采取随机抽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和定期通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责成限期改正并视情节情况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

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