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两路”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价值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阅读:

2014年8月6日,在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简称“两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对 “两路”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源于20世纪50年代初修筑川藏、青藏公路伟大实践的“两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11万解放军官兵、工程技术人员和各族民众,响应党中央号召,开筑川藏、青藏公路,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他们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忠诚与担当,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公路修筑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近代公路的历史,开启了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篇章,对维护国家统一、巩固国防、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两路”精神的形成背景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稳藏先修路。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分裂西藏的图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团结统一和巩固国防安全,改变旧西藏贫穷落后面貌,促进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党中央毅然作出和平解放西藏、修筑康藏(川藏)青藏公路的战略决策。

康藏公路(今称川藏公路),于1950年4月在西康省省会雅安破土动工,1954年12月通车到拉萨。1954年西康省撤销建制,1955年康藏公路改称“川藏公路”,起点延至成都。川藏公路蜿蜒于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间,翻越14座大山,横跨10条大江急流,横穿8条大断裂带,建筑工程异常艰险。1950年初,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党中央指示进藏部队“一面进军,一面修路”。11万筑路大军,以钢钎、铁锤等简陋工具,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筑路大军挑战极限,卧冰爬雪、舍生忘死,历时近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于1954年12月25日川藏公路正式通车。

青藏公路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这里高寒缺氧、气候瞬息万变,空气氧含量不足内地一半,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1954年5月,筑路大军每人一把铁锹、一把十字镐,开始了从格尔木向青藏高原的进发,筑路队伍克服重重困难,1954年12月22日,青藏公路修抵拉萨。

1954年12月25日,康藏(川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毛泽东主席为两路通车题词:“庆祝康藏(川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川藏、青藏公路犹如两条有力的臂膀、又好似“金桥”,将西藏与祖国大家庭紧紧联在一起。在“世界屋脊”雪域高原,英雄们以血肉之躯和简易工具,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也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两路”精神。

二、“两路”精神的科学内涵

“两路”精神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爱国情怀,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牺牲奉献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大局意识,是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鱼水深情。“两路”精神的实质是对理想信仰的无比坚定和忠诚,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展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十八军官兵在进军西藏、修筑进藏公路的艰苦斗争中,首次喊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充分展现了“两路”建设者在修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两条进藏公路时所表现的不畏艰难困苦、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彰显了他们对理想的矢志不渝和对事业的勇往直前。川藏公路堪称地质灾害的博物馆,青藏公路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施工极其艰难、环境异常险恶、交通极为落后、生活极其艰苦。筑路大军怀着“为了巩固国防、维护国家统一”“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的崇高理想,以青春、热血和生命筑路、护路,创造了世界公路修建史上海拔最高、环境最险、工程量最大等多项世界奇迹。筑路英雄们挥洒热血与汗水,奉献青春与激情,4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斗,平均一公里牺牲一位筑路战士,3000英烈长眠高原。模范共产党员张福林牺牲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能再为人民服务了,口袋里的45000元(旧币,合现在四元五角),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吧!”先辈们用行动诠释和践行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两路沿线那一座座烈士墓碑,正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英雄主义品质的确证。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奋斗奉献和忠诚尽责精神。两路建设者和守护者所表现出的不懈奋斗、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蕴含着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勇于担当的无私品格。二郎山是修筑川藏公路要翻越的第一座大山,施工时正值雨季,工程极为艰苦。官兵们以“铁打汉”和“坚如钢”的毅力,征服了二郎山天险。一曲“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的《歌唱二郎山》传遍全国,感动、鼓舞和激励了无数新中国的建设者。在海拔5000多米的雀儿山,冬季气温在零下20--30度。修路正值严寒冬季,有的战士手握钢钎时间太久,手和冰冷的钢钎冻在了一起,尽管条件如此艰苦,却没人叫苦退缩。公路勘探队员攻坚克难,徒步万里获取第一手资料;“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忠将军,在一把铁锹上刻上“慕生忠之墓”五个字,立下誓言,死也要死在青藏线上;康藏公路筑路政委穰明德,在筑路实践中刻苦钻研成长为公路专家,他刻苦钻研、甘当路石、无私奉献等精神早已积淀为重庆交通大学“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和“甘当路石、进无止境”的办学传统;更有一代代道班工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和互助精神。在筑路和护路过程中,军民之间形成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和藏汉一家、各民族一家、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充分展现了民族团结如磐石的中国力量。两路沿线有汉、藏、回等十多个民族,筑路部队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播撒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两路通车是汉藏各族民众共同奋斗的成果。在筑路和护路的千难万险中,进藏部队以人民利益为重,在后勤补给跟不上、断炊断粮情况下,始终做到“不吃地方”和“决不侵扰老百姓”。官兵们还千方百计为当地群众做好事,赢得了他们的充分信任与爱戴。西藏人民把“两路”称为“幸福路”“金桥”“彩虹”,由衷地歌颂新生活、歌颂解放军、歌颂共产党。

“两路”精神是民族精神与革命精神的统一,筑路英雄的英勇事迹,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品质;是拼搏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从早期勘查选定线路,到“两路”的维护升级、技术改进,无不体现注重科学、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国防安全与民族团结的统一,筑路官兵及一代代两路人,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推动了民族团结;是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乐观主义的统一,战士们以苦为乐,他们藐视困难,笑对困难,战胜困难,用热血和生命在“地球之巅”书写忠诚,在“生命禁区”创造奇迹。

三、“两路”精神的时代价值

“两路”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两路”精神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交通战线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两路”精神体现了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不仅在筑路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作用,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两路”精神是书写交通强国、培育新时代交通精神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新时代需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两路”精神是用热血和信念铸就,具有永恒的精神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工作会议、为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的指示中,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推民族地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两路”精神的时代内涵,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在交通运输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交通人将继续弘扬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对内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对外助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路”精神是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主义势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法宝。两路的修建,极大地促进了西藏与内地、藏汉等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汉藏等各民族形成了文化上交融、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共同体。 70年来,驻藏武警官兵与各族民众为保障进藏天路的畅通携手奋斗;援藏干部扎根西藏、默默奉献。两路修筑和养护的奋斗史、奉献史,谱写了汉藏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繁荣发展的不朽诗篇。“两路”精神是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教科书”和“丰富的营养剂”,是民族团结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推动力。新时代,大力弘扬“两路”精神,讲好“两路”英雄故事,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融洽亲和、团结互助,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势力。

“两路”精神是维护国防安全、捍卫国家统一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两路”精神彰显了巩固边防的爱国情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理想信念。筑路先辈们在悬崖绝壁上悬空作业,在惊涛骇浪上架桥,在雪域高原上顽强筑路。谱写了军民同心、各民族齐心协力保边疆、捍卫国家统一的英雄赞歌。70年来,在世界屋脊,两路建设者们用热血和生命书写忠诚,创造奇迹,为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宁,作出了卓越贡献。“两路”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战斗精神、奉献牺牲精神,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是维护国防安全、捍卫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

“两路”精神形成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第一项超级工程——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艰难历程中。70年来,一代代交通人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保卫着进藏道路的畅通,不断丰富和发展着“两路”精神的时代内涵。“两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为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唐伯明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教授,博导,重庆交大“两路”精神研究院院长)

(王戎 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导,重庆交大“两路”精神研究院首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