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以信仰之光点亮青春新航程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阅读: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龚清扬)7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教育工委获悉,重庆市多所高校采用毕业典礼、专题党课、主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毕业季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青年毕业生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信仰之光点亮青春新航程。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市高校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高校学生特别是毕业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应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事实上,6月以来,市委教育工委积极引导全市高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毕业季的系列活动之中,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了“迎建党百年,感悟红色历史”百年党史接力讲活动,毕业生党员选取长征、解放战争中的一张张红色历史照片,用微视频等方式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学校还精心制作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签,汇编《党的故事100讲》,作为毕业礼物送给毕业生党员。

重庆医科大学在毕业季举办了“回望西迁路,砥砺报国情”——庆祝建党100周年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通过讲述上海第一医学院分迁至渝建立重医的历史,引导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走好新一代重医人的“长征”路。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毕业典礼上举行了800人合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快闪活动,全体毕业生重温了李大钊的名篇《青春》,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部分高校还发挥专业优势,在毕业季开展“用艺术学党史”特色活动。如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党员创作出《百年红船》《征途100》《乡村振兴——乡村房屋·教育·医疗变化》《建党百年——信念》《记疫切片》等作品,艺术地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的毕业典礼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展现西南联大南迁这一段震撼人心的往事,数千名毕业生共同发出“吾辈当自强”的宣言,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重庆科技学院500余名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前上了一堂“从红楼到红船——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主题党课;该校还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设计类毕业作品联展”,用248件优秀毕业作品,用艺术之美呈现新时代生活之美。

“通过主题创作回看历史,更能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不易和‘绘’聚人心的强大力量。”重庆科技学院2017级设计类毕业生张李洋表示,同学们创作的一件件作品,就是一句句对党的深情告白和祝福。

“中国共产党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之接续奋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市高校毕业生须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在新的人生阶段勇立潮头、奋发有为;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将继续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激励他们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更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