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5日 阅读:

7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全体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两优一先”获奖代表,师生党员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主持会议。

会议以表彰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铭记党员身份,唤醒党员意识,彰显党员形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和每一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宣读了《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为学校“两优一先”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优秀党员代表们交流发言,分享了他们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踏踏实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勤勤恳恳拼搏进取的奋进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戎饱含深情回顾了党史。她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定将坚守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课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情怀,真正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机电学院党员教师孙世政结合工作实际,从潜心耕耘、匠心育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做课程育人的践行者;立德树人、躬行实践,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做实践育人的指引者;踏实肯干、严谨治学,在永攀科研高峰上下功夫,做科研育人的探索者三个方面分享了作为教师党员应如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人文学院辅导员杨玥总结了自身工作经验并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做到严谨细致担使命,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育人育才守初心,做青年学生党员先锋示范的助推者;要荣校爱院展风采,做成就学生鞭策自己的排头兵。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员刘杰表示,作为沙漠土壤化科研团队中的一员,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求真求实,认真对待每一次科研工作,争取做出科研实绩,为振兴中华贡献绵薄之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在日常工作中争先进、当模范、成标兵。唐伯明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在立德树人中争当表率,在服务师生中甘于奉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周年。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得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感谢。李天安就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三点意见和工作要求。

第一,深学真悟,细思笃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同志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多想问题、多找差距、多谋实招。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从百年党史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坚决响应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时代号召,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第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深挖掘,重培育,把先进典型塑造得更加优秀、更有特色。要进一步挖掘具有“闪光亮点”的先进典型和具备交大特质文化的先进代表,不断挖掘凝练交大声音。二是要补短板,促提升,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规范、更有力。要严格对标《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建设质量。三是要立标杆,争先进,把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明显、更突出。全校党支部、党员要在科研教学、学习生活、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争做表率,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疑难问题和困难,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一个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第三,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全校上下要从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之源”中汲取智慧力量,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修改完善工作,做好中央巡视重庆、市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工作,谋划开展好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要在融入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重要机遇中勇当先锋,主动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学科专业转型升级,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力“六稳”“六保”,做好毕业生就业攻坚冲刺。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李天安要求,全校上下要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发挥旗帜作用、旗手作用,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拼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