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委:重庆交通大学念好志愿服务“三字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三度”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 阅读: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办实事,重庆交通大学积极探索“党史+志愿”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之一,在志愿服务中突出“实”字,探索“暖”字,确保“细”字,以志愿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

一是志愿服务突出“实”字,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热度。基层党支部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相结合,聚焦“实”字办实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师生走访慰问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脱贫农户。体育部党总支11名党员代表向铁甲村小学捐赠篮球、足球等300余件体育用品,并现场开展体育教学活动。航空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双福中学,通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传唱革命歌曲、重温激情岁月”方式,用大学生点燃中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热度。校团委组织志愿者为离退休教职工准备“智能小课堂”,帮助他们学会使用渝康码申请、在线购票等手机APP。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开展校园除草活动,为师生打造美丽校园环境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志愿服务突出“暖”字,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温度。学校师生志愿者立足专业办实事,志愿服务送温暖。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作为学校廉政教育中心志愿者,做好现场引导、秩序维护、协助讲解,助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校青协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走进周边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学业辅导,校园内助力开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带领江津区双福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参观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交通行业高端平台,激发孩子们学习交通科技文化知识的兴趣。

三是志愿服务突出“细”字,拓宽党史学习教育广度。图情档案党总支践行“党建促进业务”,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在校图书馆设立咨询点,为师生现场宣讲和解答如何快速查找文献资源、电子图书借阅、档案查询、档案转递等方面知识。校医院、科学城校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在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期间轮流值守在工作现场,维持现场秩序,顺利完成全校接种工作。学校承办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志愿者上岗誓师会,42名“交小志”化身为“蓝精灵”服务于西洽会活动现场,主要负责引导接待、会务服务、场馆解说等志愿服务工作,在西洽会活动期间,充分展现交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