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政领导深入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阅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担任队长,校党委党员领导干部、各学院(部)党组织书记、党员院(部)长及有关专家学者为队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队。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上,校党政领导以“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为题,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个方面,结合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深入师生开展了深入细致、富有趣味的专题宣讲。

专题宣讲将中国共产党重视以史为鉴,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开拓前进,推动中国蓬勃发展等结合起来,强调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三个伟大飞跃”与“一个根本成就”,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领导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中国的大国担当,为遏制疫情和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专题宣讲还结合学校发展史,详细讲解了“两路”精神,呼吁师生把握“两路”精神内涵,秉承以“两路”精神为代表的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惧艰险、默默奉献之交通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广大师生需要学党史、培养知史爱党爱国情怀,以史为鉴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宣讲还结合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的“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作出了详细阐述。专题宣讲强调,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辩证、实事求是看待问题;要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水平,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继承发扬老一辈交大人“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奋斗奉献,积极投身到交通强国的建设事业中去。

专题宣讲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要进一步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抓紧抓实、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聚焦聚力重点任务,推动分解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做深做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研、摸清困难问题,立足岗位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地、见实效。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通过专题宣讲、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三会一课、入党积极分子及新入党大学生党员培训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积极主动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书籍,也为持续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入了强劲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