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科学城校区举行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阅读:

4月16日下午,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赴科学城校区为校区各单位、学院师生代表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科学城校区党总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瑞主持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戎教授用《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视频,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建国、富国、强国”路上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为题,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个方面,结合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进行了系统阐述。

王戎教授将中国共产党重视以史为鉴,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开拓前进,推动中国蓬勃发展等结合起来,强调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王戎教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三个伟大飞跃”与“一个根本成就”,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领导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中国的大国担当,为遏制疫情和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戎教授还结合学校发展史,详细讲解了“两路”精神,分享了她追寻“两路”精神的故事,呼吁师生把握“两路”精神的内涵,秉承以“两路”精神为代表的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惧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王戎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宣讲在阵阵掌声中结束。会后,师生纷纷表示,专题宣讲会结合党史事件、党史人物、党史文献等,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让与会师生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悟。

科学城校区党总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瑞表示,我们不仅要理解好、消化好王教授宣讲的精彩内容,更要在消化理解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鲜艳的党旗指引下,为人师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莘莘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发奋成才,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何秋容表示,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丰富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铺开,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大学生最好的“教科书”。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船舶2003班学生武欣然(共青团员、学生干部)谈道:“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洪救灾精神,再到伟大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以及我们身边的‘两路’精神……我们党的每一段历史,都是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用心感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新时代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海学院环科1901班学生蔡美芸(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谈道:“ 百年来,中国这头雄狮醒来,世界都为之感到惊奇。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让人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并开创明天。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读懂党史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保持清醒是每一位共产党员,也是我们每一位共青团员的基本功。”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科1901班学生彭培洺(共青团员)谈道:“今天我为修建两路时,将士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动人事迹深深感动。尤其是主持修建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将军,他在铁锹把上刻下‘慕生忠之墓’,他说‘如果我死在这条路上了,这就是我的墓碑。路修到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正是靠着这种英勇无畏、舍我其谁的精神,他们仅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就在‘生命禁区’打通了格尔木至拉萨的公路运输线,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类2005班学生韦欣岑(共青团员、学生干部)谈道:“革命先烈们的故事令人心生自豪却又泛着心酸。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勇于开拓,有一股‘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努力学习,用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书写中国更好的未来!”

人文学院旅游管理2004班学生夏秋萍(共青团员)谈道:“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作为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肩头任务,勇立发展潮头,勇挑发展重担,练就过硬本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优秀青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类2003班学生艾博(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谈道:“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我们要身体力行,不忽视每一个细节,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相信,在党的带领下,祖国将更加的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