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阅读:

3月26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全体校领导,全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专兼职纪检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会议。

会上,纪检监察室主任邵旭平通报了学校违纪违法相关案例。河海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林峰,土木学院副院长姚国文,建筑城规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少奇分别就“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科研管理、加强教职工教育管理”作案例剖析发言。

“‘纪’”在法前、严于法、系于德、归于责”。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结合学校实际,从“不取不义之财、妥用科研经费、杜绝酒后驾车、严守政治纪律”等方面以案说“纪”,并就遵守党的纪律提出相关要求。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从“以案为镜,认清红线、吸取教训;以案为鉴,找准病根、自查自省;以案为戒,慎独慎微、明德守德”三个方面以案说“德”,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员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法纪底线。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校长、党委副书记唐伯明从“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增强法治观念;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切实使遵法守法成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三个方面,结合“邓恢林案”、高校贪腐违法案等相关案例,教育引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正确对待监督约束,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的抵腐定力、全面过硬的党性修养,把遵法守法内化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党委书记李天安从“知责明责,懂规矩;履责尽责,有作为;追责问责,见实效”三个层面以案说“责”。李天安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所在岗位的职责内涵,明确各自“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切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要慎之又慎精准问责、细之又细严管厚爱,带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不足,拧紧责任发条、切实担当作为。

李天安书记在布置“以案四改”工作时指出,要结合“以案说纪、以案说德、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实际案例,把“说”和“改”贯通起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李天安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推动“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校上下要深入理解“德、纪、法、责”之根本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一体推进“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