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庆交通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效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3月12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组织员、党支部书记等28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主持大会。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李天安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李天安代表学校党委,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意见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要发挥好课程教材、思政工作、网络空间、研学实践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科研项目和研究平台等正面引领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教育初心,潜心教书育人,严守师德师风。

第二,把握重点内容,把“学”和“悟”贯穿始终。一是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二是要感悟思想伟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认识和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学院、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三是要汲取历史经验,在应对风险挑战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

第三,提高学习实效,把“实”和“新”落到实处。一是积极担当作为,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要在学习教育、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做好新兴领域工作的本领,提高攻坚克难和联系服务师生的能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科专业转型升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开放办学水平,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交大贡献和担当。二是永葆初心使命,在办好民生实事上见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全心全意心怀教师、学生发展,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在锻造过硬作风上见实效。要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和“铺路石”精神,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把求真务实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基本遵循。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对标中央、教育部、市委及市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层层动员部署,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统筹协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开展党史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学党史、用党史上带头抓学习、带头抓宣讲、带头抓落实,用务实的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实在在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付出努力、作出贡献。二是学思践悟结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水平。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问题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汲取党在吸纳人才、筹措经费、凝聚力量等各方面的经验智慧,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高层次人才短缺、学科提档进位、国家级科研平台做优做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等发展大事,不断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三是强化使命担当,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校校史结合起来,与谋划实施学校“十四五”重点任务和扎实推进2021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以学党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涵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