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10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阅读:

12月23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10次集体学习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60余人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学习会。

会议邀请到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重庆市交通局规划处处长李灼分别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思路与高校推进策略》及交通运输领域专题辅导报告。

刘云生院长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思路与高校推进策略》作专题辅导培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刘云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思路,并结合高校实际对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了深入阐述。

刘云生表示,高校要紧跟《方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改善亟待完善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评价思维。“要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功能,才能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如何助推二〇三五科学合理、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教育评价体系的成功构建?刘云生结合“教育评价形成性目标、育人科研服务性目标、教育治理支撑性目标、教育发展旨归性目标”四大目标及高校教育评价改革“立体评价范式定位、育人科研服务定位、学校现代治理定位、综合发展目标定位”四层定位展开了详细论述。

围绕《方案》提出的总体规划,刘云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教育评价改革的综合措施提出若干建议和观点。“变革组织保障体系、建强专业保障体系、健全资源保障体系是教育评价改革引领建设中国特色知识体系、保障教育评价改革的不二选择;要打赢教育评价改革这一龙头之战,必须上下齐心、系统推进!”刘云生表示,高校必须清晰掌握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框架设计,并在框架下结合学校实际深化实施,为真正实现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作出实际贡献。

刘云生院长紧扣《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基于教育评价及其改革的新理念、新视野、新方法,从教育评价改革的问题指向、目标设定、综合措施、重要保障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思路,并结合高等学校实际,提出了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路径和策略,对学习贯彻《总体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借鉴意义。

李灼处长结合重庆市交通运输情况作专题辅导培训,从发展基础、形势要求等方面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市综合交通运输相关情况。与会成员对“十四五”期间重庆综合交通运输目标定位及举措成效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小结指出,学校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全校上下要充分发挥学科、科研、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深入研究国家和重庆市“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聚焦建设国际运输大通道、基础设施网络、综合交通枢纽、运输服务体系、智慧绿色交通、现代治理体系等方面开展重大科技攻关,为重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后,全体成员还将自主学习统一编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方案》等学习资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动高校教育评价改革求新、求真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