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巡察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督查工作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阅读:

为发挥校内巡察“利剑”作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保障事业发展作用,11月2日至27日,学校党委成立了5个督查组,参考专项巡察的流程及规范,对全校23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了党建专项督查。

督查前精心布置。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谋划部署党建专项督查方案,反复研讨推敲督查内容、评分标准、督查方法和基本流程,按照“统一标准,量化打分,严格逗硬”的要求,形成了40项《共性问题事项清单》,重点督查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责任、执行落实党建工作规范情况。同时梳理各方意见形成了23份《个性问题事项清单》,重点了解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重点工作落实推动、日常管理情况以及需要重点提醒督办的事项。

督查中较真斗硬。督查组根据共性问题事项清单和个性问题事项清单,通过“三个一”:现场查阅一次资料、与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单独谈话、列席一次党政联席会等方式对各单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性与实效性、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事业发展和内部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挖细查,并逐项对照打分。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书记郑旭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先后深入相关二级党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指导。校纪检监察室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对督查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监督。

督查后抓好“后半篇文章”。12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纪委组织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党建专项督查组组长专题会,听取各督查组组长汇报督查工作情况,研究审议督查结果。党委副书记郑旭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对本次党建专项督查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各督查组要尽快形成高质量督查报告并向各二级党组织反馈督查整改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对标对表,确保问题反馈全面、原因分析透彻、整改意见精准。二是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狠抓整改,切实以整改促规范,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发展。三是校党政办、党委巡察办、考核督查办、纪检监察室及各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踪督查,做好督查督办的“后半篇文章”,全面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切实引领推动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