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 建功立业:重庆交大学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发布人:宣传部编辑:组织部审核人:任海涛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阅读: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重庆交通大学广大学子中引发了广泛热议和深远影响,广大学子纷纷表达了自己将“勇担使命,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勇气,将青春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不懈努力奋斗!

张秋笛,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毕业。毕业后即将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浪坪乡支教服务一年。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里青年力量得到了社会更多的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走向基层,服务基层。从1999年团中央发起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到2020年,我们即将作为最新的支教团走向扶贫一线,这一场历时21年的青春接力,通过数以万计的青年人将先进的知识和教学理念带去偏远和贫困的山区课堂。“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们想要利用这一年的时间,用最大程度的努力,让孩子们拥有更广阔的梦想和目标。作为青年人,我们有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党和国家的期许中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焕发青春之光,未来的一年里,我会不断思考如何让这短暂宝贵的支教时光更加意义非凡,让这个为期一年的青春舞台和实践课堂,成为我自己和支教地孩子们的人生财富。”

滕竟,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6级毕业生。毕业后,即将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支教一年。

“四年前的我初入交大校园,对未来充满期待,以取之不竭般的热情尝试新鲜事物。大学四年的经历传授与我的,不仅是书本里的知识,更有意义的一课,在于为人处世的态度、独立的思考、表达的自信。我于过程中尝遍酸甜苦辣,渐渐树立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人生目标。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手段,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时光悄然流淌,如今我已毕业,即将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踏上另一段新的旅程。在支教这一年的时光中,我将尽力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并于点滴中言传身教,愿为学生们树立美好理想信念;我将珍惜这一年基层工作的宝贵时间,作为磨练意志,不懈奋斗,使自己堪当大任的实践舞台,将青春力量奉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闫相儒,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毕业生。即将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支教服务一年。

“一年时间可以是很长,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让一只麻雀变成凤凰飞到天上;一年的时间也可以是很短,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少,可以在你未施展开拳脚之时便从匆匆丢失掉。但或长或短,一年的时间,都可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儿。

能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很荣幸。做出这个决定前,我犹豫过,但做出这个决定后,我不曾后悔,也不会后悔。因为我明白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而我能在此尽上一份力,把青春和汗水能挥洒在祖国大地。我的使命是光荣的,我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我的选择是我此刻应该去做的。”

与此同时,刚刚走出校门的2020届毕业生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自身经历和理想,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情深意切,殷殷期盼中使人备受鼓舞。2020届高校毕业生在疫情中成长、在磨难中历练,苦难只是过程的、暂时的,个人的未来和党和国家休戚与共,始终昂扬向上!作为一名即将踏入我国铁路事业的准研究生,使命在肩,始终谨记嘱托,认真学习、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将青春扎根于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绵薄力量!”

——朱仔旭

2016级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中外合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说到“希望全国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作为交大人我们更应该拿出“甘为铺路石”的精神,为祖国的未来奠定基础,为时代的进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所以更应该心系祖国,砥砺前行。”

——秦俪之

2016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作为2020届毕业生,在毕业季经历了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期间在试验开展、论文撰写和答辩等方面都遇到了困难,但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不一样的经历,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哲理。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总需要努力拼搏。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更要把这些精神发扬下去,不畏艰难险阻,矢志奋斗!同时,也要有崇高理想,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邱俊澧

2016级土木工程学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的回信,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关心关爱,深刻体会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我们身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定然不要辜负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子,我们要认真学好理论知识,用理论武装自己,用真实的行动回报国家。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让自己的青春与国家的发展并肩而行,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刘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理论专业研究生

“对于2020届大学毕业生,今年是特殊又难忘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透露出对高校毕业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交大学子,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这不平凡的一年迎难而上,在风云变幻的时代大潮中,做一朵奔腾的浪花,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谱写新的篇章。”

——李雨芹

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过学习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内容,我深有感悟。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作为一名2020届毕业生,我深深明白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重大含义。在今后的学业道路中,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尽管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但我必将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践行使命!”

——陈昊炜

2016级艺术设计学院

“对于2020届大学毕业生,今年是特殊又难忘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透露出对高校毕业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交大学子,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这不平凡的一年迎难而上,在风云变幻的时代大潮中,做一朵奔腾的浪花,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谱写新的篇章。”

——向茂铭

2016级河海学院

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之后,相信对于2020届毕业生们未来的发展,必将有深远而重大的影响。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未来的全国基层岗位上,一定会处处活跃着我们交大学子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