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发我校师生党员热烈反响

发布人:宣传部编辑:组织部审核人:任海涛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阅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校党政办主任叶勇说,10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其核心在于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学校作为交通类高校,应该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三峡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物流体系构建等领域的科技支撑和智库作用,赋能、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科技处副处长彭凯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学校目前正在开展的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工作具有重要引领和导向作用。要坚持创新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新型信息化等思想和技术理念等凝练构成我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的“问题导向”,将围绕国家战略重大工程凝练构成我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的“需求导向”,将科研平台优势、交通学科科研特色优势等转化为明确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导向”,准确把握交通行业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投身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助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壮大,真正把科技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支撑。

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国贸教工党支部陈科副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挑战,如何破题?可利用数字技术创新“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在产业发展趋势研判、创新能力需求、人才培养等各环节实现数字化,以数据驱动“工研学”融合,用生态化思路培养人才。可根据产业变革趋势,联合高等学府培养具有应用型创新思维的人才,重视本地核心产业配套人才培养,最终形成产业人才生态供给体系,动态满足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创新能力的需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渝莉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万众瞩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布局“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教育本来就是创新的原点,高校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主战场,高校科研工作者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的历史阶段,教学改革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持续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肖淋说,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大局观念和自主创新意识,增强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让学生适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时代要求,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土木学院2019级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邓丽君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宏伟蓝图已绘制,奋进时代正当时,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更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航空学院20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学生宋家佳说,发展之路难求一帆风顺,向上登攀尤为艰辛,但坚信祖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我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更应强筋壮骨、挺直脊梁,用激情奋斗、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青春去绘出伟大“中国梦”的绚丽彩虹,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广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