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校史 不忘初心——唐伯明校长做客明德讲坛

发布人:宣传部 双福校区管委会 大学生新闻社 军训记者团胡奕扬、黄雪、贺天宇编辑:组织部审核人:任海涛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阅读:

“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筑未来”,9月23日晚,唐伯明校长在双福校区运动场,为新生们动情讲述重庆交通大学69年来扎根西部、心系祖国的光辉历史。2020级6000余名新生们汇聚一堂,聚精会神地在校长的娓娓道来中感悟“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之校训精神,领阅一代代交大先辈们为修筑川藏路、建设大西南而不懈奋斗、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双福校区党总支书记梁德全主持明德讲坛。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契机 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唐伯明校长从大政方针、实事热点为切入,结合学校瞄准新基建、数字经济,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深入谋划布局综合交通、智能交通、智慧建造等领域系列举措,生动阐述了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献计献策交通强国,制定西部科学城“1231行动计划”、编撰《交通强国战略—提高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研究》等令人振奋的举措及成绩。

唐伯明校长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交通条件的改善事关全国人民工作生活的高效便捷,重庆交大将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前谋划布局,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加快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重庆交通大学。

“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唐伯明校长要求全体新同学乐于学习、学以致用,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良好条件和平台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到专业课、实践课和日常生活中,用勤勉奠定交大人甘当路石的奋斗精神。

致敬交大:“川藏公路的艰险悲壮与‘两路’精神的源起传承”

“十一万筑路大军,艰险而坚定地在平均海拔四千余米的高山峡谷中作业,修通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在三千多名长眠于雪山脚下的英灵中,就有交大的先辈!”“‘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便是老一辈重庆交大人的真实写照!”谈及川藏公路的修筑历程,唐伯明校长动情地说道。

“穰明德、邱先忠等前辈坚持两路精神,以生命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交通,不辞辛劳、无惧牺牲,率领无数交大人从无图路线勘察到打通雀儿山,翻越怒江天险,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深山峡谷显好汉,怒江两岸出英雄,这是康藏的发展史,也是老一辈重庆交大人的奋斗史、创业史,更是一代代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唐校长以邱先忠、吴华甫等艰苦创业的交大先辈为例,带同学们领略了重庆交通大学的“铺路石”精神,他们带来的变化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凝聚着交大人的心血。

从创建西南交通专科学校到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唐校长以图文并进的方式描绘出学校1951年至今的宏伟发展历程。如今,重庆交通大学“立足交通特色,构建起‘水陆空’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狠抓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竞争力不断提高;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建成系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国际视野不断拓展......”从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交大、主动对接川藏铁路科技攻关,到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再到共建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潜心钻研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学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交大人对“铺路石”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希望你们不断弘扬传承‘两路’精神,认真学好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倾注力量!”

寄语新生:牢记校史、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知青岁月,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钱伟长先生潜心投身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为国奉献、为国育才;穰明德老校长修筑川藏路,弘扬传承‘两路’精神和‘铺路石’精神”。唐伯明校长饱含深情地向全体2020级新同学讲述着一件件振奋人心的故事,勉励大家“学好本领,让你的大学在博学思问中而无憾无悔;养成文体爱好,让你的大学在青春的历练中焕发活力;热爱生活,让你的大学在精彩人生中彰显价值;甘为铺路石,让你的大学在明德的力量中闪耀光芒。”

“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是交大人口中互相勉励的铿锵誓言,我们有勇气承担风雨、有毅力克服困难,更有意志不断战胜自我;交大在往昔的艰难困苦中一步步地成长着,未来,让我们与她并肩奋勇前行!

土木工程学院茅路班邱柏盛同学表示:“唐校长的精彩演讲,让我充分了解学习了重庆交大的浓厚历史底蕴,定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传承先辈优良品德,为学校发展、为祖国建设交通强国打好基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