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1日 阅读:

2018年7月8日上午,二教四楼多功能厅代表齐聚、党徽闪耀,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忘初心,明德行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同志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覃正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的工作成绩。覃正杰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有力指导下,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了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服务国家战略、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大会,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计,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大会不仅要选举产生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还要确定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于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推动科学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覃正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集中精力开好本次党代会;二是要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抓牢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条;三是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建设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写好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覃正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预祝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天安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不忘初心、明德行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更名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沉心静气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开放办学步伐明显加快,干部人才工作富有成效,内部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师生获得感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有效,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报告也总结了学校七年来的工作经验,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指出,要登高望远,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新蓝图。报告全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党情、国情、市情、校情,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交通行业发展的深刻变化,描绘了学校未来的事业发展蓝图。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本科教育为根本,以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地方需求为己任,以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为路径,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人才强校,坚持依法治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明德行远,交通天下,加快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

报告强调,学校未来的奋斗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努力,力争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6~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20~23个,3个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20%,8~10个专业进入全国本科专业排名前20%,力争实现中国工程院院士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级人才7~10人次,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实效、文化育人成效、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显著提高,内部治理体系趋于完善,双校区协调运行,初步建成国内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校80周年前后,学校成为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汇聚,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交通+”学科优势突出,智慧生态、开放共享、行业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报告指出,要真抓实干,奋力向前,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今后五年,要按照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之以恒,全力推进“八大行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行动,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推进高端人才汇聚行动,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推进科研能力提升行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办学资源集聚行动,加快开放办学进程;推进文化铸魂行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内部治理改革攻坚行动,激发办学活力;推进校园民生保障行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快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严格对标对表,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坚持纪律规矩从严,实施政治生态建设工程;坚持思想引领从严,实施理论武装强化工程;坚持选管用育从严,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坚持标准规范从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坚持正风肃纪从严,实施廉洁校园建设工程;画出最大同心圆,实施民主团结向心工程。

报告号召,学校的发展目标已定、前进方向已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领导支持下,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涵特色,夯实发展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重庆“两地”“两高”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召开了各代表团分团会议及主席团会议。

下午3:00,经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23名中共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7名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下午5:00,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闭幕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天安在闭幕式上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党建良策,在关系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大会始终充满了民主团结的氛围,洋溢着昂扬向上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学校全体党员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示了全校上下抢抓机遇、奋力向前的气魄和胆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大会。

李天安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全校师生员工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会闭幕后,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天安指出,要全面细化落实既定目标任务。要按照党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学校工作指导思想,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八大行动”,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六大工程”。学校各相关部门要牵头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实施方案和执行计划,确保党代会确立的每一项工作见目标、见方案、见思路、见举措、见实效。

李天安指出,要层层传导强化担当意识。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要切实肩负起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重托,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着力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全校教职工,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加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各位代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将此次大会的精神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凝聚更加强大的发展合力。全校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带头学习贯彻好学校党代会精神。全校师生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决心,为学校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副处长王茂良出席开幕式,重庆市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温万光,督导组成员徐中于、黄珊全程监督指导。全体党代表,非正式代表的在校历届校党政领导、非正式代表的上届两委委员,以及非正式代表的各学院(部、处、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另讯: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式结束后,于当日晚上7:00—8:30,分别召开了党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和新一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