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群团工作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编辑:组织部审核人: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3日 阅读:

为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更好地发挥学校群团组织作用,10月11日,学校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召开群团工作改革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王平义、纪委书记宋飞、副校长赵明阶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周直主持会议。

会上,校工会负责人围绕教代会制度等情况介绍了近2年来工会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学校教职工保障工作、教职工文化活动开展现状等作汇报。校团委负责人围绕“深入开展系列思想引领活动、创新创业工作、三下乡”等介绍了工作推进进程,并就共青团改革推进、基层团建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作汇报说明。校科协负责人就主要工作职责、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未来规划及建议作了汇报。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政策法治办、教务处、科技处、发规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就校工会、校团委、校科协提出的问题交流意见、提出建议。

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及《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分管校领导就深化学校群团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

党委副书记周直指出,群团组织是学校联系教师、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团委、科协应进一步整合力量,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深入师生工作生活实际,将师生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副校长王平义指出,学校应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群团工作“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开展学术交流,努力提高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纪委书记宋飞指出,群团发展道路,是对党的群团工作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群团组织应坚持为师生服务,在维护教职工利益、维护学生利益等问题上深入思考,使群团工作始终与学校实际同步、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副校长赵明阶指出,校工会、校团委、校科协应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和具体方案,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有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实现群团组织对师生多样化、常态化的帮扶机制;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推进上下联动。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作总结发言。李天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两年来,学校群团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会、共青团、科协在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引领师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群团改革工作,李天安提出四点意见。

强化思想认识。2015年7月,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中央先后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改革方案。学校各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站在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让群团组织在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师生幸福指数等方面发出好声音、释放正能量。

把握改革取向。推进党的群团改革,是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适应党的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各部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总要求,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要站稳政治立场,广泛联系群众,服务师生。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方向和问题导向,力除“四化(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要充分发挥作用,全身心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群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抓住关键环节。群团改革工作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群团组织、单位要推进重心下移,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广大师生对群团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要改进工作方式,满足群众需求;要打造特色品牌,提炼成功经验,发挥自身优势。

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起“以党建带群团、以群团促党建”的思想,切实把群团改革工作当做本组织、本单位的一件大事要事急事来抓,确保学校群团改革工作顺利实施、扎实有效。

李天安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学校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常持服务之心,认清群团发展形势,找准群团工作切入点,找准自身特色,将优势发挥到极致。要跳出群团,站在更高的视点看待群团工作,促使群团工作早日见思路、见目标、见方案、见举措、见实效。要以开放的思想、改革的精神、谦虚的态度开展群团工作改革,以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群团改革,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政办、组织部、教务处、科技处、发规处、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